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科研工作

工作动态

首页 >> 科研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平利县弦子腔专家为我院音乐系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6月10日上午,平利县文化馆陈尚忠馆长在县文化馆为我院音乐系赴平利采风的200余名师生做了“非遗时光——平利弦子腔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我院鲍丽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陈馆长首先介绍了平利弦子腔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平利弦子腔2005年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它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1790——1820),至今已传承至第5代,现有国家级传承人一人。2018年我院与平利文化馆以弦子腔为主要内容联合创作的《弦子传情颂安康》在第十八届安康龙舟文化节开幕式上首演,并参加cctv15《百年歌声》录制,引起了广泛的好评。

平利弦子腔乐队组成包括独具特色的弦胡、琵琶、三弦、二胡、竹笛、锣鼓等。在陈馆长的讲解过程中,由国家级非遗弦子腔传承人领衔的乐队在舞台为大家展示了优美的音乐片段,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讲座中,平利县文化馆向我院师生赠送了《平利弦子腔》和《平利弦子腔音乐选集》两本书各若干本,珍贵的礼物引起了大家阵阵惊喜。随后陈馆长结合平利弦子腔经典作品《审女婿》,边讲边唱,为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弦子腔的独特艺术魅力。最后陈馆长感谢我院对弦子腔传承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期待与我院再次深度合作,谱写平利弦子腔的传承和发展新篇章。

6月10日 下午,安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平利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邹尚恒在县文化馆为我院音乐系全体采风师生作了《戏剧创作知识》学术讲座,我院鲍丽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邹副主席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戏剧的基本概念、种类、戏剧与戏曲的区别等,使大家深受启发。其后他对现今梅兰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三大戏剧体系一一作了细致的梳理与比较,并重点对梅兰芳戏剧体系的虚拟性、程式性、地方性等特点进行分析。最后,邹副主席对安康地方戏剧各剧种从理论和实践演唱两个维度做了精彩的分析和演示,使大家对安康汉调二黄、弦子腔、旬阳八岔子、八步景、安康道情等戏剧剧种有了非常明确的认识。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创作、曾获文化部群星奖铜奖的弦子腔《审女婿》进行讲解,使听众获益良多。

两场报告使我院音乐系师生获益匪浅,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为走近非遗、传承非遗打下良好基础,为教师科研打开了思路,为我院教学、科研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开拓了新的局面。

 (摄影、撰稿:范义付; 审核:鲍丽; 发布:李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