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动态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第19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0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616日上午,第19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在美丽的汉江畔隆重开幕,由我校与紫阳县人民政府、旬阳县人民政府联合演出的安康民歌情景表演《山歌开怀颂安康》作为开场节目在活动中震撼亮相,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央视贵宾及活动组委会高度评价。

该节目由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鲍丽、办公室主任肖剑、教师李玉娇,教育学院教师宋燕宇担任节目编导,肖剑,李玉娇担任音乐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吴波担任道具设计制作。是继去年我校完成第18届龙舟节开幕式原创节目《弦子传情颂安康》后,今年继续承担了19届龙舟节开幕式民歌联唱节目的创编任务,完成姊妹篇《山歌开怀颂安康》。

接到任务到演出的40多天里,我校编导主创团队克服困难,对节目的主题、创意策划方案、音乐创作等进行了反复研讨,对安康两项国家非遗——紫阳民歌、旬阳民歌相关资料(近200首民歌)进行调研、发掘,挑选出《送饭调》、《兰草花》等7首民歌作为创编元素进行节目创编。并完成音乐制作方案3稿,服装设计制作方案3稿,演出音乐从小样到成品修改12次,用16天完成节目编排。合唱演员、情景演唱舞蹈演员、道具演员、原生态歌手,共200余名演员共同完成“美山美水乐安康“的民歌演唱与表演。

节目中第一次将安康两项国家非遗类民歌作品及演员,在一个节目中进行融合演出,构建了安康民歌的艺术概念;第一次将民歌合唱表演原生态演唱相结合,在节目中将原生态民歌合唱团搬上舞台,将传统民歌一领众合演唱形式艺术化的再现在龙舟节舞台。

本次演出是校地共建科研平台——安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发挥艺术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人文安康建设、服务地方文化繁荣的又一次成功案例,锻炼了我校的文艺创作队伍,检验了艺术专业教学成果,提高了地方节庆演出实践水平,既为我校艺术类专业社会服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扩大了安康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为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融入地方文化繁荣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肖剑   审校/杨哲   发布/毛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