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莘莘同征·和合共生 艺术学院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我院师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院根据校党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在党总支领导下,院团总支具体指导下,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主题为“莘莘同征·和合共生”的民族团结教育系列活动。

一、组织专题讲座,提高政治站位

10月18日下午,我院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题为“莘莘同征·和合共生”的专场讲座,研究方向为民族社会学的黄梓轩老师,首先通过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五十六个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其次他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深入讲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脉络,最后从政治制度、经济建设、文化传承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建国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普及民族知识,巩固教育成果

为进一步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提高民族团结教育成效,调动全院同学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民族知识竞答”比赛,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进行有奖竞答,随机抽取班级5名代表进行讲座学习内容反馈,统一集中于晚自习教室答题,测试结果:新生整体表现良好。

三、开展学生座谈,交流民族文化

“我和我的民族”为主题,结合我院少数民族现有情况(回族、土家族、藏族、东乡族和满族),在主题班会上分别介绍这五个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和基本概况,让学生了解身边的少数民族文化,拉近和少数民族同学的距离。

本次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有效增进了各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学生们纷纷留言表达对这次活动的感受。2021级视传1班学生代表王鑫在参加系列活动后,谈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生在和平发展的年代,各民族同胞更是要守望相助,维护民族团结,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是璀璨的,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奋斗取得的历史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今天,更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摄影、撰稿:黄轩; 审核:李万明 发布:李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