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艺术学院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暂行)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抓好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素质,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陕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安排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专题

学习重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4.《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重要讲义》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更加扎实地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专题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重点:

1.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

2.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的全局性和历史性的重大意义。

通过深入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专题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

学习重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创新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7.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8.《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0.《中国共产党简史》。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同时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 “学党史、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立师德 铸师魂 强师能 正师风”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四:全国、陕西省两会精神专题

学习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
委员时、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3.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
工作报告;

4.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的省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国家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对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十四五”时期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院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院改革发展质量。

专题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回信精神专题

学习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回信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专题六:教师队伍建设专题

学习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3.《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4.《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6.《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7.《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8.《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通过深入学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水平,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专题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重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

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专题八: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

学习重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
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专题九:落实学校党政各项工作要求,明确学校2021年工作目标专题

学习重点:

1.《安康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工作要点》;

2.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系列;

3. 学校相关文件。

通过深入学习,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把握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

三、学习要求

1.认真组织,落实制度。各支部要加强学习的组织管理,认真落实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档案的保存归档工作。

2.创新形式,提升效果。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微信群、QQ群、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主题研讨等学习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学习形式。

3.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艺术学院党总支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