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科研工作

汉调二黄传承基地

首页 >> 科研工作 >> 汉调二黄传承基地 >> 正文

我校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日期:2020-09-02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全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通知》(陕教〔2020〕139号),我校申报的“汉调二黄”获批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本次申报在学校分管领导的统筹安排下,科研处的协调指导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结合地域文化资源与我校专业特色,系统制定了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目标,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学术性、传承性和创新性,凸显了我校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承方面的优势,使得“汉调二黄”以顺利获批。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先后针对“汉调二黄”“平利弦子腔”“紫阳民歌”“旬阳民歌”等安康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传承和研究工作,先后与安康市振兴汉调二黄办公室、紫阳民歌研究保护中心、平利县文化馆、白河县文化馆、旬阳县文化馆等单位开展合作,建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承与创新方面积累了优势资源与优秀成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申报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根据传承基地建设任务要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配套条件,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对标基地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抓实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环节,落实工作任务,突出育人功能,积极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切实将传承基地打造成我校的特色和品牌,更好发挥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方文化传承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撰稿:黎欢吉、鲍丽/审核:崔晓明 成党伟/发布:李秀春)

全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传承项目

1

西安交通大学

秦腔

2

西北工业大学

中国传统壁画艺术

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基于阮咸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实践与探索

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眉户戏

5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皮影

6

长安大学

富平碑刻技艺

7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传统瓦作技艺

8

延安大学

延安红色经典歌曲与陕北民歌

9

西安工业大学

陕西地域传统书法

10

西安工程大学

唐代服饰文化

11

西安音乐学院

西安鼓乐

12

西安美术学院

红色传统文化

13

榆林学院

陕北秧歌

14

安康学院

汉调二黄

15

西安外事学院

古琴

16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麦秆画

17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秦腔

18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北朝碑刻

19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陕北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