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美育教育

美育教育

首页 >> 美育教育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美育机构负责人首届联席会议

2024年3月30-31日,全国高校美育机构负责人首届联席会议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的230多位美育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谭方正出席并致辞。我校美育中心主任成党伟带领教师王胜选、毛德龙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2023年北京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展示。在会议主旨发言环节,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部主任、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德胜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洪湖南师范大学美育中心原主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声健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首届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磊福建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美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泊5位专家先后作题为《从“课程地图”看美育课程群建设》《以浸润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美育育人成效》《美育浸润,高校如何行动》《数字赋能新时代高校美育数字化督导评价的创新实践》《“以美润心,向美而行” 福建省学校美育浸润行动中的实施与思考》的主旨发言;在交流环节,13位高校美育机构负责人代表围绕高校美育机构职责定位、发挥作用、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和经验交流。

会议强调,有为才能有位。高校美育机构要发挥学校美育中的主导作用。会议提出,要努力构建能够彰显美育育人价值,建设美育课程,推动美育实践活动普及,营造良好校园美育环境的高校美育机构会议特别提出,高校应当单独设置作为二级单位的美育工作机构。要通过联席会议推动美育教育教学机构的单独设置并发挥好主导作用。就全国而言,还要进一步明确设置主导全校美育工作的二级独立机构的要求,这是目前推动高校美育工作落实的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通过此次参会参观展览、聆听报告、同行交流,进一明晰了我校美育中心的建设思路,对于强化以艺术教育为重要载体,不断加强我校美育中心建设,促进美育工作水平和支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毛德龙  审核:成党伟  发布: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