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设计系举办“课堂实训教学改革与创新”课改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6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2019930日下午,艺术学院设计系举办了“课堂实训教学改革与创新”课改沙龙活动。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拒绝水课、打造金课”教育方针政策,本次沙龙围绕转型发展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课内实践环节优化、实训实践课程考核、专业实训课程过程管理等方面展开讨论。副院长孙海洋、设计系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沙龙由设计系系主任吴波主持。

未标题-2

活动伊始,大家就“如何打造金课,提高专业实训课程含金量”纷纷畅所欲言,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打造金课,是提升教学质量最有效的途径,是教学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专业课程课内实训课堂效率,是提升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首先应该统一认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设计系教师也纷纷谈到了在课程实践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实践教学环节缺乏相应的规范性约束,每个教师教学方法和考核标准不尽相同,导致课堂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二是学生缺乏实践主动性;三是缺乏实训实践条件,缺乏课外实践相关制度和教学环节。

    吴波结合本专业课内实训实践教学谈到,实践实训教学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成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课内实训实践多脱胎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即以理论讲解结合实训辅导,理论教学课时占比较低,大部分时间以实训实践为主,但实训实践教学环节缺乏一定的规范性,课程效率不高,教学效果不能很好的保障。这种现状与当前“拒绝水课、打造金课”教育思想不符,与新时代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亟待通过改革和创新加以改观。  

孙海洋在做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设计系各位教师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老师及学生们对设计专业课内实训改革与创新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中,实践实训课占比较高,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教学环节的重中之重。要对课堂内的专业实践实训课程进行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要进行学情分析,树立以学生学为中心的理念。优化课程内容,规范课程实践操作过程,改变一张试卷定成绩的模式,推进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提高,从而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金课。他指出,对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内实训环节改革与创新将会一以贯之,把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将从制度建设、规范化课堂管理、课堂效率、课堂考核改革、责任目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与加强,从而进一步确保本专业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课改沙龙的举办,对我院设计系贯彻“拒绝水课、打造金课”教育方针政策,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课内实践环节优化、实训实践课程考核、专业实训课程过程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吴波 审校/杨哲 孙海洋 发布/李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