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动态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认真筹备策划第18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式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24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近期,接第18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组委会通知,安康学院艺术学院承担龙舟节开幕式主题活动第二篇章——山魂(以平利弦子腔为主题元素)和第三篇章——丝路缘(蚕乡国宝)两个大型节目的创作、编排及演出任务。

艺术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科研与社会服务副院长为副组长,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为组员的研究策划团队。安排布署了整个活动的策划,形成了较为详尽的实施方案。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创新难度大,团队在鲍丽副院长的带领下四次赴平利进行实地考察,与弦子腔国家非遗传承人、班社进行座谈交流,走访弦子腔方面的专家,搜集整理弦子腔音乐资料,挖掘开幕式节目演出的主题元素。前后两次赴安康文广局,了解掌握蚕乡国宝节目音乐的进展情况。

 

 

 

 

 

研究策划团队多次开会对节目形式、内容、编排、道具、服装、表演细节等方面进行研讨,与龙舟节组委会、平利县文化馆领导等进行相关节目对接对,并成立以王辉、鲍丽为总策划,肖剑、李玉娇为执行策划的节目编导组,形成节目创编初步方案、具体负责节目创编。

艺术学院将把握好时间截点,尽快启动节目排练工作,高质量完成龙舟节开幕式演出任务。

 

 

 

 

背景资料:

平利弦子腔、蚕乡国宝,将首次在龙舟节开幕式演出中展示,是本次节目编排的两个创新点。

弦子腔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剧种现存剧目800多个。弦子腔唱腔委婉、节奏丰富、旋律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复调八度音程的大跳跃,连续切分音,在中国古典戏剧中罕见,被称为戏剧“活化石”。

鎏金铜蚕为国家一级文物。据《石泉县志》记载,此地古代养蚕业非常兴盛,由于当时养蚕之风盛行,加之鎏金工业的发展,因而,有条件以鎏金铜蚕作纪念品或殉葬品。鎏金铜蚕的出土,将陕西石泉县养蚕的历史推前到汉代。“鎏金铜蚕”是丝绸之路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纽带作用的标志,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养蚕缫丝技术和丝织品贸易在汉代中国贸易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撰  稿/        /  哲鲍        /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