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美育教育

艺术活动

首页 >> 美育教育 >> 艺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汉调二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9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安康汉调二黄历史悠久,是中国古老的四大戏曲声腔之一,发源于汉水流域,在安康形成完整的戏曲剧种体系,流传至今故称作汉剧。汉水流域文化艺术百花争艳,但拥有完整传承和表演体系的唯有汉调二黄剧种,传承数百年经久不息,在历史的足迹中,汉调二黄一直是安康地方特色文化的代表,文化传承重要载体,文化历史研究的活化石。2006年汉调二黄剧种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背景下,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9月17-18日,艺术学院“汉调二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 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成党伟、李秀春、的带领下针对汉调二黄传承保护与开展实地系列调研活动。

 

9月17日,团队一行采访了著名汉调二黄理论专家朿文寿老师。朿文寿老师早年在安康汉剧团工作,从艺汉调二黄净行表演,后从事戏曲史论研究。先后担任安康市文艺创作研究室主任、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名誉主席、陕西省剧协常务理事、陕西汉剧研究会会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在与朿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了汉调二黄的历史渊源及发展现状,就汉调二黄传承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谈。朿老师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汉调二黄的传承与保护,能将这一安康的文化瑰宝传承并发展。在朿老师眼中,我们看到了他对汉调二黄传承与保护的热热忱与坚持,也被这位老先生为传承与发展汉调二黄的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精神所打动。

9月18日,调研团队来到“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参观学习,该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二黄”传承与发展的专业院团。2011年文化体制改革,原安康汉剧团应上级要求改为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是由1956年安康人民剧院、安康星火剧团合并成立。以传承和发展汉调二黄艺术为主要业务的艺术团体,是汉滨区乃至安康市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中坚力量。

团队一行在副团长萧飛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厅内剧团活动剪影、剧场、乐池、服装展览室、道具收藏室等场所观摩了戏曲排练。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剧院在编演职人员61人,同时拥有59名已毕业的专业学员。目前研究院年平均演出50余场次,是汉滨区对外交流、公共文化演出服务的主要窗口。近年来,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传承、保护、发展工作有序推进,顺利招录65名汉调二黄学员,为汉调二黄传承奠定基础。2021年元旦当天汉调二黄传统戏《龙凤呈祥》选段荣登央视戏曲春晚舞台;同年3月汉调二黄传统戏《铡美案》赴武汉参加由中宣部艺术局、中国剧协主办的全国汉剧研讨会暨主要流播地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为安康特色汉水文化在全国扩大影响力作出了贡献。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使同学们领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调二黄”独特的艺术魅力,了解到了汉调二黄的悠久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坚定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了传统文化育人实效。

摄影、撰稿黄梓轩 审核:成党伟; 发布:李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