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官网!

今天是:

党建群团

群团工作

首页 >> 党建群团 >> 群团工作 >> 正文

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艺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纪实

发布日期:2018-09-20    作者:艺术学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艾蕾,女,陕西安康人,20146月毕业于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获政治学理论硕士学位,现为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教学工作,曾获得安康学院“军训优秀指导员”、“安全稳定先进个人”、“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

嘱学生:敬畏生命,永远高于一切

作为高校辅导员,与之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大学生群体。对于教育,艾蕾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心怀感激、敬畏生命。人的生命是宝贵的,难得的,强健的体魄是所有工作学习得以开展的有力保障。当前社会存在太多践踏自我生命之事,让人痛心难过,值得深刻反思。俗语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生命是父母赠与我们的最好礼物,所以生命的拥有权不仅是自己,还有我们的父母。于自身而言,照顾好个人的饮食起居,才能发挥身体——革命本钱的基础作用,才能专注于当下的工作学习,也才能在热情的投入中获取硕果。艾蕾老师强调,对于生命——不管是自己,亦或他人的,都值得敬畏。因而,敬畏生命又延伸出对他人的尊重。在与学生相处中,她秉持走进学生、贴近学生、服务学生理念,从内心尊重学生,用言语关爱学生,以行为帮助学生,并身体力行教导大家换位思考,力求构建学生间、师生间关系的和谐。

对工作:使命担当,永远是成长的足迹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职业定义决定了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今年是其返乡工作的第五个年头,面对纷繁复杂的日常任务,艾蕾老师仍报以一颗简单、纯粹之心。因为成长,选择担当;因为热爱,选择坚守。于她而言,责任与使命是工作的初心,唯有担当才能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每每谈及工作,她常用“共同成长”一词微笑诠释。因为和学生年龄相差不多,在工作初期常被误认,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热情,反倒自嘲 “可能长的年轻”。因此,和学生共同成长是近五年工作的最佳见证。与此同时,她坚信,相较于工作能力,工作热情以及对工作由内而发的认可至关重要。高校辅导员虽被称之为针尖上的绣花者,被赋予7*24小时存在的“特殊群体”,但一加满工作热情之“能量”,就能“通关升级”。

谈身份:坚定信仰,永远不忘初心

     在大学时已加入党组织的艾蕾老师,至今党龄已有8年。作为中共党员,并曾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她表示有太多感谢,太多感悟。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时,曾因年龄小遭到拒绝,但幸而在众人鼓励下终获认可。艾老师表示,感恩一路上太多“帮助、教导”让她能有今天的成绩。

现如今,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学生中不少优秀分子表示入党难。她认为,只要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好分内之事,积极争取就有成为中共党员的那一天。其中,拥有端正的入党动机最为关键。加入党组织应同“感恩”一样,要“从心出发”,要对共产主义事业表达最纯粹的肯定与赞叹。

对于党支部建设,她再次感谢。在院党总支的科学带领下,学生党支部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于获评的荣誉,艾蕾老师感叹道,2018年是她生命意义提升的一年,优秀党员的称号并非她一人努力的结果,这是对学生党支部的嘉奖,是共同努力的成果。谈及未来,她表示,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补足精神之钙永远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追求。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严于律己,继续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回报党组织对她的悉心栽培。